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

2010年01月26日(星期二)的日記 中學生涯中最後一個的上課日子

今天是中學生涯中最後一個的上課日子,之後就是補課和mock了,要精一杯地讀書。吃過午飯後,校長和全班中七學生來一個聚會,講解人生哲理。在聚會上,她播了上星期六的港台節目,愛回家以及前二年無錢劇集,尖子攻略,說明要讀書才行,而且還要有上進心,不怕吃苦。而且她說同學不應該去補習,因此不去學生的補課,她質疑補習社的師資是否比學校的老師高。

補習社的導師(以下簡稱導師)大多都有大學學位,而且有些更有博士學位。雖然導師和大部分的老師學歷差不多,但最重要的還是那份筆記。出來講課的很多都是樣子不錯的,而且說話能力比較高,很懂得去營造氣紛。而那份筆記卻是集數個,甚至數十個編者去做的,這是學校無法及得上的。總括來說,學校是傳授智識的地方,教導學生禮貌、人際開係等,而補習社就是教考試方法的地方,別說我太現實,反正在香港社會中分數和能力總比人格值錢,這就是世界。

放課後,班主任又和我班,再談談人生哲理和自己的感受。班主任是一個很聰明的人,不過十分懶,他有會計和語言學的碩士學位,若非因為他懶散,他早就坐上了校長的位。若要比較,我們的校長是董建華,什麼事都想得很完美,而班主任就是梁振英,頭腦十分好,不過很串的。他的人生哲理比校長的有用得多,不過班上的人能夠用到多少就是別一問題。他第一次點名問我,為何把自己孤立,同學在自修課時,我就獨自一人坐,不和其他人多溝通。我胡亂的說了一些答案,說自己是比較被動的,不懂主動交朋友。當然我只是撒謊的,我是特意把自己孤立,朋友我也有,但不是他們。我的朋友全部比我大最少五歲,要說最要好的只有三人,我的思想並不是成熟,但總比同學好,他們把世界想得太簡單了。如果有一天大家有利益衝突時,是否仍可維持同學的關係? 最後來數幅全班合照就放學了。

不過總算熬過了這兩年預料的生活,上學時載了兩年的面具終於不用再載了,鬆了一口氣,可以做回真正的自己。假若十年後,再看這文章,也會想到當時曾經青春過,也有幼稚的時候。

1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你真有趣